單車走訪新店溪 生態旅遊體驗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單車走訪新店溪 生態旅遊體驗行

2011年11月07日
本報2011年11月7日新北訊,陳靜怡報導

梁蔭民站在拆遷的劉家古厝旁,對參與民眾進行文化導覽與解說。新店溪是大台北地區的母親河,台北人的經濟發展、飲用水、能源,都靠這條溪。5日即有近30位民眾參加無碳健康的「新店溪水岸之旅-河川復育體驗行」一日體驗行動,經由專業導覽講師帶隊,騎乘著單車環繞新店溪沿岸,深入探訪因開發密集而使新店溪周圍產生生態污染、環境破碎以及土地開發等議題,而參與民眾對面臨土地開發而被迫拆遷的劉家古厝群,感到印象深刻。

新店溪早在250萬年前就已形成,是淡水河流域最早形成的河流,自250年前開鑿瑠公圳開始,新店溪的水就成為大台北經濟發展的命脈。不僅如此,也蘊含了左右岸的文化與生態元素,如260年瑠公圳古圳道、百年擺渡口、溪洲部落、十四張農業區、人工溼地園區、自來水園區等,造就現今不可忽視的觀光資源。住在新店溪區域逾20多年的詹慧美表示,報名參加此行動的原因正是因為她身為新店人,就應該主動關心、了解新店溪的大小事。

梁蔭民帶領參與民眾前往新店溪左岸的溪洲部落進行文化導覽與參訪。透過領隊講師的解說導覽後,身為新店人的江彥玨回饋,原來新店除了有豐富的河川資源外,有那麼多的文化故事、歷史古蹟,都是以往她所不知道的。此外,參與民眾中有2/3以上,對十四張農業區內面臨土地開發的劉家古厝群感到印象深刻。住在三峽的陳岱婕對新店不陌生,卻表示這是第一次知道在現代化的城市之中內,還有存留劉家古厝群的都市桃花源,但如今卻要面臨拆遷的命運。

民眾康宜棋也指出,新店溪不但孕育出多樣性的生態景觀,也造就了早期最熱鬧的新店店仔街,然而現在看到的僅剩下古厝老街被迫遷移的無奈。

參與民眾進行河川復育體驗行活動後,合照留影紀念。「新店溪水岸之旅-河川復育體驗行」由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指導,百商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計畫主持人梁蔭民,長期投入河川巡守的工作逾十年,此次設計以騎乘腳踏車的無污染觀光旅遊,串連新店溪左右岸各景點,帶領民眾探訪河流自然面貌,並讓參與民眾回饋討論,因都市開發而造成新店溪周圍所產生生態污染、環境破碎以及土地開發等公民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