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圈擴張失控 居民叫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師大商圈擴張失控 居民叫苦

2011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最近不斷鼓吹夜市觀光,加上電影《雞排英雄》推波助瀾,師大商圈拜地利之便人潮滾滾,店面攤位租金水漲船高,五坪店面租金至少五、六萬。但周圍住宅區紛紛淪陷變賣店,商圈範圍至少擴大兩倍,居民苦不堪言。

龍泉里長龎維良說,原本師大商圈範圍原本是師大路、龍泉街、雲和路等,現在擴大到和平東路、泰順街、羅斯福路等;三年內,店家由三百多家擴充至六、七百家,數量驚人。

龎維良舉例說,泰順街一條巷子僅一百公尺,原本沒有服飾店,今年就開了10家店,租金更是高得驚人。以龍泉里為例,10坪到20坪租金15萬到45萬,5坪空間至少也要5、6萬元。

師大夜市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魏鳳珍坦言,商圈不斷擴大導致髒亂,部分業者把攤位設到人行道、水溝蓋上,影響行人安全。有人把公家的牆壁當「黃金牆」,出租給人販售服飾或飾品,大賺黑心錢,的確造成混亂。促進會已要求店家做好自律,不要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品質。

但魏鳳珍說,部分業者在住宅區做商業使用,若斷然取締,會衍生更多社會問題,畢竟很多人都靠這份薪水養家活口。

為何師大商圈不斷擴大?龎維良說,捷運開通讓交通更方便,媒體不斷大幅報導,讓師大商圈知名度不斷擴展,加上這裡是年輕人創業的天地,許多房仲業者不斷說服一樓住戶出租房屋賺錢,導致每逢假日,吸引上萬人到師大商圈。

師大商圈不斷擴大,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市府由副市長陳雄文組成跨局處專案小組,昨天向郝龍斌市長報告,該小組即日起將對師大商圈的店家及攤商以定期稽查、不定期抽查、接獲199市民熱線等三種方式突擊檢查。

他強調,市府會保障師大商圈附近住戶居住權益,現有商圈合法區域不得再擴張,並輔導店家改善商圈公共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衛生及居住品質,並強力取締違法的流動攤販,以及非法擴張營業範圍的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