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訂清潔日掃「最髒」汙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埔里訂清潔日掃「最髒」汙名

2011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8日聯合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財團法人環保媽媽基金會最近公布,埔里鎮是全台最髒的3個鄉鎮之一。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說,埔里鎮在921地震中受重創,市中心區的街廓,有些屋倒的空地,一片荒蕪,給人感到很雜亂,環保局要求公所,配合環保志工,清除髒亂的死角。

方信雄說,921地震已經過了12年,但埔里鎮仍有很多屋倒拆除的空地,迄今仍未重建,空地上雜草叢生,有的還被丟棄垃圾,成為市區環保的死角。

環保局將透過環保志工,逐一訪視這些空地的地主勸說,若暫時還不重建,可以交由環保志工,在空地上免費栽植花木,讓拆屋後的地,成為街角小花園。

埔里鎮公所則是對被環保媽媽評為最髒的鄉鎮,感到很無辜。鎮長周義雄說,埔里鎮環境清潔確實還有改善的空間,鎮公所虛心接受批評。但不久前縣環保局無預警環境評比抽查,埔里鎮仍在全縣居前3名,這次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一定是清潔工作還有一些沒做好。鎮公所藉此機會,會落實埔里鎮環境清潔自治條例,推動「現代自掃門前雪的新環境運動」。

鎮公所說,埔里鎮環境清潔自治條例,除每月兩天為埔里清潔日,並以各家戶周遭2公尺為範圍,全面性追蹤檢查,如有發現髒亂垃圾,經勸導卻未見改善,就會開單告發,希望在清潔隊員打掃環境之外,帶動全體鎮民養成愛護家園環境的習慣與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