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明年開徵碳排放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明年開徵碳排放稅

2011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國會上議院8日通過「潔淨能源未來」(Clean Energy Future)法案,也讓澳洲成為歐盟(EU)之外,第一個完成開徵碳排放稅立法的先進工業國家。該法案是澳洲近十年來最重大的經濟改革之一。

法案通過後,將對澳洲礦業、液化天然氣、航空和鋼鐵業造成極大衝擊。澳洲希望透過此項立法,促使企業更有效地運用能源,推動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雖然飽受選民、工商界和反對黨的強力批評,但對澳洲總理姬拉德女士而言,這是一大勝利。

澳洲碳排放稅將自明年7月1日起開徵,屆時約5百家重汙染企業須繳納每噸23澳幣(約新台幣7百元)的稅額,且逐年增加2.5%,直至2015年建立「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