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金環再曝污染黑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金環再曝污染黑洞

2011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每日經濟新聞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有讀者爆料稱,湖北金環污染嚴重,其工業廢水直排附近湖泊,嚴重影響周邊環境。對此,記者趕赴湖北金環所在地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陳家湖實地調查,只見工廠周邊多處湧出黑色液體,且直接排入大小土坑湖。

來源於湖北省環保廳官網的消息稱,湖北金環今年來的環保投入就高達3300萬元。但實際上,公司報告中披露,公司2009年下半年以來,在堿性廢水治理方面就沒有增加過投入,今年以來的環保投入僅有260餘萬元。

資料顯示,湖北金環主營粘膠纖維生產及相關業務,作為一家老化縴企業,公司所處的行業本來就屬於高污染,其污染形式主要是水污染。

在陳家湖採訪的過程中,記者注意到,空氣中始終彌漫著有一種異樣的味道,在靠近廠區的地方,更為明顯。

有一個排污口中正急速流出顏色漆黑的污水,而污水的來向則為湖北化縴廠的廠區方向。從地圖上看,湖北化纖廠距離漢江的直線距離僅為不到5公里。而根據當時媒體的報道,經過治理後的湖北化纖廠達到排放標准。2011年6月8日、9日,襄陽市環保局組織市環境監察支隊、市環境監測站對湖北化纖廠實行48小時加密監測,不分晝夜、每3小時進行一次監測,分別對該廠污水站總排口和灰渣口進行了16次監督性監測。監測結果顯示,湖北化纖廠污水站總排口及灰渣口排放的廢水中各項監測指標均符合一級排放標准,該廠建成以來首次實現達標排放。

曾為湖北金環做黑液治理工程方案的重慶清源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趙先生指出,按照目前的設計,廠裏排出的黑液本身可以在經過處理後回收使用,而不必對外排放。只要是經過處理後的廢水應該是不帶黑色的。

漿粕廢水不但含有的有機物種類多,而且毒性大。若該廢水在排放前沒有得到有效的處理,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

湖北金環2011年半年報顯示投入治污項目賬面餘額為2619232元,與前面媒體和官方公布的1800萬元和3300萬元相差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