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未雨綢繆 明德水庫人造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耕未雨綢繆 明德水庫人造雨

2011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明德水庫長期缺雨水進帳,水位已低於下限水位,蓄水率僅剩43%,水庫工作人員9日利用鋒面接近時,在壩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希望水庫解渴,為明年春耕用水準備。

台灣省苗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牛友年表示,今年夏天颱風少,降雨量較往年同期明顯減少許多,明德水庫目前水位54.9公尺,已在下限水位之下,水庫蓄水量506萬噸,蓄水率僅43%。

牛友年指出,自7月以來,明德水庫集水區僅有1場較大的明顯雨勢,水庫每天只出不進,水位持續下降,雖然二期稻作已進入尾聲,但以目前水量僅剩506萬噸,老天再不下雨,恐怕撐不到明年3月,將影響明年春耕用水。

除了人造雨外,水庫也將進行節水措施,農業用水目前是供4停4,減半供應,21日起全面停供,工業及民生用水部分則打75折供應,減少水庫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