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切IAEA與敘利亞核能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關切IAEA與敘利亞核能合作

2011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在國際原子能總署14日召開的一項會議中,對原能總署和敘利亞之間的一項合作計畫,表達「強烈保留」的態度。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09年通過的這項計畫,他們正在進行準備工作,要在敘利亞境內興建一座核能廠。美國對此表達關切。

這是原能總署一項計畫的一部分,主要在協助若干國家,能夠從核能的和平用途獲得利益,這些用途涵蓋了從能源、農業到衛生等方面。但因為核能技術也可能使用到軍事目的上,這類協助總是相當敏感。

美國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根據原能總署在11月初提出的報告,原能總署的調查人員已經確認,敘利亞境內一處先前不明的建築群,認定敘利亞政府和巴基斯坦原子彈之父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共同合作,試圖取得可用於製造核子武器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