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無能應付!補強地錨無效,樂生裂縫持續擴大11/24(四)上午十點監察院陳情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捷運局無能應付!補強地錨無效,樂生裂縫持續擴大11/24(四)上午十點監察院陳情行動

2011年11月17日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出現嚴重龜裂痕跡,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尚未對院民說明,便偷偷用預拌混凝土將裂縫填補。圖片:樂生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提供。捷運局無計可施!補強地錨無效,樂生捷運雙雙再裂

11月24日(四)上午十點監察院門口

陳情訴求:

1. 向監察院陳情,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椿亮。
2. 新莊捷運已可分段通車,機廠與通車無關,捷運局應立即停止危險工程。
3. 捷運局無能施作新莊機廠工程,行政院啟動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安全方案。

各位關心樂生院的朋友:

今年8月3日的抗議後,捷運局在樂生院邊坡施做了數排地錨,使得樂生院區獲得了暫時的平衡。長期關心樂生院的專業工程師表示,若非這排地錨發揮作用,樂生院區與捷運機廠可能早已雙雙崩塌。

但隨著捷運工程的持續下挖,這排地錨再度承受更大的應力,仍有可能隨時因為承受應力過高而斷裂,導致樂生院區與捷運機廠發生走山情形。

根據我們的自力監測,只要捷運局停工,裂縫便不會擴大;但只要一施工,院區的裂縫便會瞬間擴大,最多甚至有一周便位移0.3公分之現象(足以塞下一枚50元硬幣),令人怵目驚心。

這數個月以來,發生龜裂現象的不只是樂生院舊院區,也包括服務新莊地區民眾的「迴龍醫院」,導致過去不曾正式介入走山危機衛生署也緊急召開安全小組,要求捷運局提出對策。種種跡象顯示,捷運局已經沒有能力在如此危險的地質條件下,替樂生院與新莊人蓋一座安全的新莊機廠。

樂生運動至今來到了第六年,這六個年頭裡院民與學生無論風雨寒暑念茲在茲的無不是保留家園這樣一個小小的,卻又艱難無比的願望。在2008年12月03日我們告別了貞德舍、中山堂以及其他無數滿載院民生命與學生青春的建築,但也留下了蓬萊舍、王字型建築二三進等等十幾幢美麗的房舍。原本大多數的人以為樂生這一場不算成功,但也非徹底失敗的社會運動便將在此告一段落,留在舊院區的阿公阿嬤們也能就此好好地安養天年。

然而,捷運開挖造成的地質變動,造成了樂生的土坡下滑,也將這場運動帶到了意想不到的第六年。

2010年八月,樂生院舊院區的地面與建築物開始出現大量且持續擴張的裂縫,許多房舍因此嚴重損壞,其中更不乏當初捷運局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上保證安全無虞的續住區房屋。於是,學生們陪伴著年邁的院民再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台北市政府抗爭、陳情,終於迫使捷運局暫時停工並委託大地技師公會調查樂生的地質變動。2011年初,大地技師公會提出了樂生地質變動的鑑定報告,同時捷運局立刻復工,繼續向下開挖。然而,這份鑑定報告不但在專業工程人員分析下顯得漏洞百出;實際上,樂生院區的裂縫也隨著捷運工程下挖的進度與時俱進地不斷變多、變大,直到今天,老邁的院民仍在天天看著裂縫,而提心吊膽地生活著。

儘管地方或中央的行政機關對於此一現象不甚積極,也對我們的訴求與擔心置若罔聞,但我們不會因此放棄。

這一次,樂生院的院民們和學生們將於11月24日前往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察院能善盡職責指正行政機關麻木不仁的錯誤行為,同時也希望或許有聽過,或許沒有聽過樂生的你為了院民的生活與安全,為了歷史與文化,為了人權與正義,為了迴龍地區的環境地質安全,為了不能放棄的希望,11月24日十點,請到監察院門口,讓監察委員們聽見院民與我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