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研究員 釐清正宗桑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科博館研究員 釐清正宗桑黃

2011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4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研究員吳聲華,歷經六年跨國合作研究,發現一向被視為可抗癌的藥用真菌「桑黃」是未曾發表過的新種,中、日、韓等國以往常將類似的暴麻子、楊黃等誤認是桑黃,吳聲華透過形態特徵分析等方法,確認出真正的桑黃。

吳聲華與中、日與愛莎尼亞的專家合作,蒐集幾十種桑黃標本,藉由分析形態特徵及核糖體內轉錄間隔區核酸序列,釐清桑黃的相關種類,辨識出真正的桑黃是未曾發表過的新種「Inonotus sanghuang Sheng H. Wu et al.」,近期將在中研院的國際學術期刊「植物學研究」上發表。他表示,真正的桑黃在野外僅生長在桑樹上,分布於中、日、韓及台灣等地,目前都處稀有及瀕危狀態。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指出,這項研究是世界上首次釐清正宗的桑黃,且首次證實大中華地區確有野生的桑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