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大聯盟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家園大聯盟成立

2011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人文基金會24日表示,政府對核廢料最終處置政策不完整,邀請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單位,共同組成「非核家園大聯盟」,希望把台灣打造成安全永續的國度。

宜蘭人文基金會表示,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資料,台灣核能電廠的核廢料原設計貯存量有一定的規劃,而且以40年為基礎進行分析與計算;但是台電公司截至100年5月的資料發現,依據年限的設計量,台電處理核廢料的情況已經嚴重超出原設計貯量。宜蘭人文基金會表示,目前仍然未見有完整的核廢料貯存機制,使得經常發生地震的台灣陷入危機。

非核家園大聯盟表示,希望透過民間力量,邀請專家、學者以及再生能源產業與各NGO(非政府組織)社團,共同推動非核家園的工作,與官方展開對話,要求台電和原能會、經濟部等部會,共同面對非核家園的共識,同時也邀中央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參與技術諮詢。

非核家園大聯盟表示,台灣地處地震帶,目前4個核能電廠所在地,發生地震產生岩層板塊運動的機率高的驚人,暫存於核電廠的核廢料貯存量卻逐年增高,一旦發生大地震,後果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