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火車運核廢料 法德民眾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火車運核廢料 法德民眾示威

2011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4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列載運核廢料的火車,預定台北時間23日晚間從法國的諾曼第出發,將德國送來處理的核廢料,運回德國存放,不過火車出發前,法、德兩國都有大批反核運動人士發動示威,抗議以火車載送核廢料,讓民眾暴露在危險中。法國警方甚至祭出警棍和催淚瓦斯,驅趕示威群眾。

300多名反核人士,23日在法國北部的諾曼第地區,和警方爆發衝突。警方祭出警棍和催淚瓦斯,逼得群眾節節往後撤退,這些反核人士不滿法國國營的亞瑞華能源公司,將德國送來的核廢料處理完畢後,利用火車運回德國的戈萊本存放,所以前來這裡阻止火車出發。

德國首都柏林的知名地標布蘭登堡門前,同一天也有反核示威,抗議政府將核廢料委託法國處理後,運回國內存放,和法國的情況比起來,德國的示威顯得平和,抗議人士穿上核電廠的防護裝,將鐵桶漆成核廢料存放桶外表的鮮黃色,邊踢邊走,還有人高舉寫有戈萊本字眼的標語牌,上面畫了紅色斜線,代表禁止核廢料進入戈萊本。

在德國發起示威的反核組織表示,他們將竭盡所能,阻止載運核廢料的火車抵達終點站戈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