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拼觀光 花市斥資2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淤拼觀光 花市斥資2千萬

2011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公所為解決長年淹水問題,斥資2千萬元進行下水道清淤、野溪疏濬、排水系統改善等工程,市公所正全力趕在農曆年前完工,盼以乾淨美麗的環境迎接觀光人潮。

市公所表示,花蓮市區道路現階段無法拓寬,自由大排尚未整治完成,加上道路邊溝不足、截水斷面過小、排水溝渠老舊等問題,每逢連續降雨,部分低窪路段就會因宣洩不及,溢出路面而淹水。

市長田智宣也說,花蓮市已經度過一百歲生日,許多街道規劃、下水道設計均為日治時代產物,隨著人口擴張、都市繁榮興盛,也漸漸不敷使用,加上極端氣候影響,強降水機率增加,更增加市區下水道排水負荷。

為了改善淹水問題,市公所共投入2千萬元進行市區排水整治,包括向行政院原民會提報「部落基礎環境改善」計畫,投入6百多萬元進行吉寶竿、達蘇達蘇南、磯固部落道路排水溝整治;向縣府提報九百萬餘的「花蓮市道路排水溝改善工程」計畫,則將針對富祥街、國富十四街等八處,涵蓋國富、主計、國聯、民立等里行政區,解決市區水患問題。

另外,市公所也成功爭取到2百30萬元經費,進行國盛里三仙溪(國盛一街到三仙抽水站)區域大排清淤,預計明年汛期前完工。

「這些工程未來配合自由大排整治經費到位,將可望打通淤塞環節,紓解逢雨必淹的痛苦。」田智宣強調,包括金三角、福町路、一心街、大禹街、公正街、博愛街、光復街及自由街的道路排水溝,目前已在全力趕工清淤,希望能在年假前完成,以整齊的環境迎接觀光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