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 空汙指數再度爆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PM2.5 空汙指數再度爆表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6日旺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空氣汙染指數再度爆表!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4日發布的北京PM2.5﹙細懸浮微粒﹚監測資料顯示,指數為522,超過了最高汙染指數500。不過,北京環保局指出,4日空氣只是「輕度汙染」,引來網友質疑聲浪。去年11月,美駐華使館的PM2.5監測資料也曾爆表一次,當時被描述為「糟糕透頂」。

最新一期《南都周刊》報導,今年入秋以來,整個北京城一直被濃重的霧霾所籠罩,街道上彌漫著嗆鼻的硫磺味。這個城市的1700萬人都被困在這個巨大的氣罐裡,終日只見灰黃的天空,藍天白雲成了奢侈品。「為了躲避地溝油,我們可以在家吃飯;為了喝口乾淨水,我們可以購買各種淨水器;為了不攝入三聚氰胺,我們不喝牛奶;但這年頭,喝西北風,也可能會中毒。」

的確,大霧天氣之下,北京空氣品質堪虞。根據美國駐華使館4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的北京PM2.5監測資料,晚上7時,PM2.5濃度為522,因為「超出了該汙染物的值域」,在美國環保局網站上甚至無法轉換為空氣質量指數(AQI)。由於在美國使館公布的AQI中,最高數值只有500,因此不少網友驚呼「再次爆表」。2010年11月21日,美駐華使館的PM2.5監測資料也曾爆表一次,當時使館在推特上描述其為「Crazy bad(糟糕透頂)」。

然而,北京市環保局官方微博(微網誌)在4日下午發布預報則稱:「預計2011年12月4日20:00時至12月5日08:00時,空氣汙染指數範圍:150至170。」北京市環保局網站上表示,空氣汙染指數150至170屬於國家空氣質量日均值III級,其描述「為輕度汙染,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症狀」。

兩個資料之所以出現明顯差距,是因為美國駐華大使館採用PM2.5計算空氣質量指數,而北京市環保局則採用PM10。有研究顯示,若PM2.5吸附了致癌物,就會產生致癌效應,也因此,廣東省氣象部門首席專家吳兌認為,「灰霾將取代吸菸,成為肺癌致病頭號殺手。」另還有研究顯示,PM2.5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有關係。

正因此,美駐華大使館發布的PM2.5監測資料日漸受到大陸網友關注。雖然北京市環保局已經開始監測PM2.5並存有相關資料,但以「只供科學研究」為由拒絕公開,並在12月2日正式拒絕了網友「奇異的恩典」關於PM2.5資料的資訊公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