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支持開發商占耕地建高爾夫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福建安溪支持開發商占耕地建高爾夫球場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7日法治周末福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龍門鎮,一座標準化的高爾夫球場已經悄然建起。這座坐落在龍門鎮崩剛治理區的天湖高爾夫球場,在明令禁止的情況下,巧立名目,以生態治理為名興建而成,占地面積1000多畝。雖然中國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曾通報批評其違法占地的行為,安溪縣國土部門也曾發文要求其停止建設,但這些禁令沒有作用。更令人驚訝的是,當地政府還千方百計為其辯護開脫,甚至向上級要求盡量保留這個違法項目。

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果嶺和沙池基本建設完畢,一部由女工駕駛的割草機正忙著割草,另一部車則不停地噴灑農藥。

該項目2009年動工建設,今年年初開始植草,現在已建成18洞,發球台、果嶺、排水設施、沙坑、水池等高爾夫球場的設施一應俱全,預計明年即可投入使用。

經過招商,香港理源(遠東)集團獲得了治理權,開始了崩崗治理與生態旅游相結合的嘗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理源集團打著崩崗治理的旗號,卻建起了高爾夫球場。據當地媒體報導,該旅游項目總用地5400畝,計劃總投資25億元。

此前公布的福建省十二五重點旅遊項目中,其榜上有名,其中的高爾夫球場項目被美其名曰為森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