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斑鳩!彰警局移巢救雛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斑鳩!彰警局移巢救雛鳥

2011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警局19日修剪周邊大樹,由於樹上有不少斑鳩巢,現場聚集憂心「巢毀鳥亡」的民眾,所幸工人「手下留情」,逐一檢視並把斑鳩巢移開後才鋸樹,最後將十多隻雛鳥交給有養鳥經驗的民眾帶回照料,伺日後放飛讓牠們翱翔於天際。

「拜託你們手下留情!」縣警局昨天出動吊車大規模修剪大樓外10多棵有二、三層樓高的綠樹,工人迅速以電鋸鋸除枝幹,路旁卻有民眾發現鋸斷掉落地面的枝幹上附著鳥巢,一旁地面還有摔破的蛋,看了不忍,要求工人先檢視確認樹上的鳥巢內沒有鳥蛋、雛鳥後再鋸樹。

工人們也決定「從善如流」,在鋸樹幹之前都先仔細檢視,果然在每一棵樹上都發現有三至四個鳥巢,大部分鳥巢已是空巢,但有部分已孵化出小斑鳩,工人小心翼翼的將牠們移至地面,再開始鋸樹,整個修剪作業進度雖然因此延後,但工人們對於這十餘隻小斑鳩能因此被解救而感到欣慰。

被移至地面的數個鳥巢,裡面共有十多隻小斑鳩,有的才剛出生數日,也有部分成長約已兩週大,全數交給有豐富養鳥經驗的一名龐姓民眾帶回照料。龐姓民眾說,他將在這些小斑鳩長大後放飛,讓牠們都能夠平安回到大自然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