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污水處理廠被曝排黑水入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株洲污水處理廠被曝排黑水入江

2011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3日三湘都市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量像墨水一樣的工業廢水排入湘江,造成株洲霞灣港水質異常。湘潭市環保協會的志願者們連續多日暗訪,發現株洲市霞灣污水處理廠的這一違法行為,連夜向株洲市環保局舉報。

株洲市霞灣污水處理廠位於株洲霞灣港的湘江邊,2003年9月投入生產運行。從12月8日零時起,湘潭環保協會相關負責人帶著志願者守候在霞灣港。當晚10時,污水的排放量更大,經採樣檢測流量,達到了1.158立方米/秒、4168噸/小時。按此推算,2個多小時就排污上萬噸。

深夜1時許,株洲市霞灣污水廠負責人到達現場。據其介紹,在12月9日至10日這兩天,該廠3號、4號氧化溝要進行每年一次的設備檢修。所以,在8日下午6時30分左右,廠里將3號、4號氧化溝暫停運行,從當晚開始,污水由提升泵房經1號、2號氧化溝,經過二次沉澱池後向外排放,為第二天氧化溝設備檢修做準備。

從12月9日接到投訴開始,株洲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對霞灣污水處理廠、霞灣港斷面和湘江斷面,每天晝夜加密監測,現水中污染物已達標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