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不動產交易改實價登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三讀 不動產交易改實價登錄

2011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4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居住正義跨出第一步。立法院14日三讀通過攸關房屋價格透明化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及《平均地權條例》地政三法修正案,規定未來買方、仲介、土地代書須在土地、房屋所有權轉移完成後30天內,向主管機關架設的網站平台申報實際交易資訊,違者罰3到15萬元,內政部表示,新制可望在明年七月上路。

立院14日也通過第一部政府住宅政策基本法《住宅法》,明訂政府可自辦或獎勵民間興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至少提供10%給弱勢族群。

內政部表示,地政三法修法有助交易透明化,避免房價被哄抬,但為兼顧民眾隱私,未來平台會隱去個資,以門牌號碼約每五十號範圍公布區段交易價格供民眾查詢,並剔除極端值(如超高價的帝寶)。未來民眾可從查詢系統查到區段房價、構造、屋齡、交易面積等。

內政部說,若不動產買賣透過房仲、代書,由房仲和代書登錄;若買賣雙方直接交易,則由買方登錄。考量民眾對申報登錄不熟悉,若民眾逾期未申報,會先要求限期改正,不改正才罰鍰,但房仲、代書逾期就罰。

為消除外界對實價登錄資料用於課稅疑慮,地政三法都加入「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始得為課稅依據」文字,排除短期內實施實價課稅。

玄奘大學財金系教授花敬群則痛批沒實價課稅,是對建商妥協。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85342/IssueID/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