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看到社區砍樹的心裡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小朋友看到社區砍樹的心裡話

2011年12月25日
口述:陳小弟(新竹市仙水里里民) ;紀錄:陳媽媽

昨晚媽媽騎著機車載我回家,經過社區那段長長的大上坡時,我抬起頭張望上坡路兩側被砍得光光的大樹,心裡覺得好難過。

爸爸媽媽和鄰居貓咪阿姨、貓咪北北這兩天都很關心砍樹的這件事情,時常聽見她們討論著社區許多大樹都被砍得光禿禿、十分難看,像一根根的電線杆。現在我親眼看見了,難過到實在不忍心再多看一眼。

每年夏天的時候,如果我們要沿著大下坡走到大馬路上,都因為有那些樹撐開了一朵一朵像綠色雨傘一樣的樹蔭,幫我們遮擋了刺眼的陽光。看著現在這樣光禿禿的樣子,還要過多久之後,才能夠重新展開綠色的大雨傘,讓走路經過大下坡的伯叔、阿姨、爺爺、婆婆們,都可以躲避快把人烤焦的大太陽呢?

我還記得媽媽剛生妹妹的時候,如果我很早起床,爸爸為了讓媽媽和妹妹多睡一會兒,就會帶著我在社區裡頭散步。所以,我們在社區裡面發現了一棵只有我和爸爸知道,可以像小猴子一樣盪鞦韆的大樹,那是我們倆的小秘密。

我很擔心市政府的叔叔伯伯們繼續這樣地修樹、砍樹,哪一年的哪一天,我會突然發現,可以盪鞦韆的那棵大樹也被砍得變得光禿禿的,再也沒有強壯的手臂可以讓我當小猴子了。那段在大樹下盪鞦韆的記憶,會整個被消滅掉。

大玉蘭樹修剪前後大玉蘭樹修剪前後

想著想著,我就更擔心難過起來。

我還記得一個多星期前在芎林自然谷,教我們攀著繩子體驗上樹的教練「懸鉤子叔叔」曾經說:每一棵大樹的枝條和樹幹,都有它生長的道理和遵循的自然法則,因此,修樹是一門學問。不是想怎麼砍就可以隨便亂砍的。

大樹和小樹啊,真的很對不起你們。我們人類都只想到自己需要什麼,卻很少替你們著想。夏天在樹蔭下停車、聊天、乘涼,冬天不需要樹蔭,就把樹枝砍光光。有許多大人對待你們這麼殘忍…。

今天早上上學的時候,我看見新竹市環保局的大卡車,幾位伯伯正在用前端有4根爪子的機械,把堆放在路邊和社區小公園附近的樹枝夾起來搬上車載走。

我看了很久很久,想著每一根樹幹、每一根樹枝,都用了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才長到這麼大,生出這麼多葉子,並且結了數不清的果實,一年一年餵飽松鼠、小鳥和牠們的孩子。可是鋸樹、砍樹、把樹枝搬走,卻在短短兩天之內就完成。

我想,常在枝幹間穿梭跳躍的松鼠,今年春夏時曾經在樹冠裡築巢的綠繡眼和白頭翁,應該會很煩惱找不到牠們熟悉的樹枝與築巢的位置。每次偏好在樹蔭下停車、運動的社區鄰居,以及每次都沿著大斜坡走下去,享受著綠蔭遮去了大太陽的社區阿婆阿公,應該也會難過好一陣子。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夠為你做甚麼?只能寫下這篇日記,紀念你們受到的傷害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