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灰霾殺手」PM2.5 從民間呼聲到國家發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圍剿「灰霾殺手」PM2.5 從民間呼聲到國家發力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3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PM2.5,外號「灰霾殺手」,在灰濛濛的天氣中,闖入中國都市人生活的,10月底,連續大霧籠罩北京,另外幾座北方城市也未能倖免。「132」,「輕微污染」10月30日,北京市環保局公佈了空氣污染指數(API)。當日,北京多數居民的感受是空氣「有毒害」。

目前,中國API指標數值範圍為0-500,僅包含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三個指標,對危害嚴重的PM2.5和臭氧並沒納入,同為顆粒,PM10直徑在10微米以內,其中2.5微米至10微米之間的“稍大”顆粒,能進入呼吸道,但部分可通過痰液排出﹔「超細灰塵」PM2.5,則能直接進入肺泡、血液,並會吸附有害物質,引發多種疾病。

此外,作為灰霾天氣的「元兇」之一,PM2.5遮擋光線反射陽光能力更強,更能影響能見度,專家表示,室外PM2.5主要來自於燃煤、工地揚塵以及汽車尾氣。室內,二手煙是PM2.5的最大來源。

日前,廣州氣象專家吳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過多年研究發現,灰霾與肺癌有著「七年之癢」,即出現灰霾嚴重的年份後,相隔七年就會出現肺癌高發期。「灰霾將取代吸煙,成為肺癌致病頭號殺手」,吳兌說:有分析稱,PM2.5的日均濃度和年均濃度到達一定數值,會增加死亡風險。據悉,目前全球僅有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日本、美國、加拿大等近10個國家頒布了PM2.5限值,90%的國家並未公佈。一位官員表示:按API國標,目前全國70%的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如果增加PM2.5監測指數,則全國70%城市不達標。

而早在2008年初,中國即研究是否將PM2.5納入新的空氣質量監測標准。修改空氣質量監測標准,建立PM2.5監測體系被寄予厚望。而擬將PM2.5納入考核,無疑成為《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二次徵求意見稿中最引入注目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