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都更政策 民團監院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都更政策 民團監院陳情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26日偕同15個都更社區受害者,赴監察院陳情,他們說,政府建商聯合做都更大夢,卻讓原弱勢住戶流離失所。

陳情人士在監察院門口上演行動劇,聯盟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本應提出一套保障居民居住權、財產權的住宅政策,如今卻放任都更政策淪為建商牟取暴利的管道,甚至為了「加速」都更,不管程序是否合理正義、配套俱全,就一意蠻幹,都更政策已成為撕裂社區、使原弱勢住戶流離失所的惡劣政策。

律師葉光洲說,這些陳情人士不是釘子戶,而是都市更新的受害者,都市更新「少數服從多數」、「強制拆除」等法規違憲。

到場聲援的台大城鄉所副教授黃麗玲說,都市更新不是公共利益,而是房地產的利益,或許少數地區都更後景觀改善,但多數地區民怨不斷,呼籲儘速修正都市更新惡法。

陳情團體呼籲,各級主管機關即刻檢討現況容積獎勵的浮濫發放;訴請監察院糾正台北市政府「一坪換一坪」、「四、五層樓老舊公寓更新專案」、「老舊市場更新專案」等掛羊頭賣狗肉的不當政策;糾正台北市政府訂定的「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補充規定」代拆的權限,並針對36條補充規定下受威脅的社區啟動救濟程序、由中央政府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