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東電一團亂 日本核災擴大幫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政府東電一團亂 日本核災擴大幫兇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負責調查日本核災的「事故調查檢證委員會」發表中間報告指出,東京電力公司對海嘯事前準備不足、事後處理一團亂,政府機關則溝通不良、行動緩慢,對核能意外演變成25年來最慘烈核災難辭其咎。

事故調查檢證委員會6月對東電社員和政府相關機關職員共456人展開調查,26日公布中間報告指出,負責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電和政府管理機關未能有效預測強烈海嘯及海嘯可能引發的毀滅性後果。

位於東京西北方240公里處的第一核電廠3月11日遭強烈海嘯襲擊,造成反應爐爐心燃料棒熔化。部分地區海嘯甚至高達15公尺。

委員會指出,政府2008年曾模擬超過15公尺海嘯襲擊第一核電廠結果,但並未採取行動,也未指示東電採取特殊對策,認為這種強烈海嘯發生可能性不高。也認為核災發生後東電的基本專業知識不足,不但誤解1號反應爐冷卻系統基本功能,還不當操作3號反應爐冷卻系統。

此外,身處同1棟建築內的政府危機處理中心和高層官員溝通不良,延誤利用「SPEEDI」系統預測、防堵放射性物質擴散及正確指示居民避難等工作。

委員會今年5月在前首相菅直人命令下組成,有12名成員,包括地震學家、前外務官員和法官,委員長(火田)村洋太郎為東京大學工程學教授,專研失敗學。委員會明年夏天將提出最終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