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普查文物 浙江省擁有最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普查文物 浙江省擁有最多

2011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9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文物局公布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結果,顯示浙江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數量最多,達7.3萬處,河南和四川緊跟在浙江之後。

但是,由於四川先前發生汶川大地震,因此在大陸這次文物大普查中,成為登記文物消失最多的省。

國家文物局指出,這次是中共建政以後規模最大的文物普查,這項普查從2007年開始,歷時5年,共投入超過5萬人,確認全中國近7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其中新發現的不可移動文物超過55萬處,所占比例超過7成。

國家文物局表示,重大自然災害和地震等各種地質災害是導致文物消失的重要原因,如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就導致四川省千餘處市級、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

中國這次文物大普查,採用遙感、地理資訊系統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等現代科技。讓普查覆蓋率和完成率大大提高。

中國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小和表示,這次普查的文物將會登錄在電子地圖上,以便當道路等工程展開時,當地文物部門可透過電子地圖了解工程周邊文物受影響情況,協調政府部門最好避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