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擬禁「廢氣車」入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擬禁「廢氣車」入境

2006年05月05日
摘錄自5月4日星島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中港跨境車輛在內地加油,但油質劣,其排放物更構成空氣污染。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轄下小組建議,政府可考慮禁止使用劣質柴油的車輛從內地入境,並為跨境車輛降低甚至取消柴油稅,改以道路使用量徵費。貨運業歡迎撤銷柴油稅,但反對收取其他形式費用。

小組認為,上述措施將減低污染物,尤其是對人體有害的二氧化硫,而道路費亦能增加庫房收入,缺點是安裝監察系統成本須轉嫁予司機,政府亦會損失稅收,另在邊境設油站的土地成本亦要由納稅人支付。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邊境設免稅油站,可能吸引大批本地車輛入油造成擠塞,必須以行政措施管制。至於道路費概念,技術上可行,目前全球定位系統已準確偵測到車輛行駛路,但私隱問題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