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家園歷經12年 光復新村有新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家園歷經12年 光復新村有新未來

2012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日聯合報台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國有財產法修正案,明訂國有500坪以上空地不得標售,使得爭議多時,原已準備騰空標售的光復新村終得以逃過標售命運,讓長期為保留光復新村努力的省府子弟吳東明感覺終於有了成果。

吳東明從小在霧峰光復新村長大,921地震後,村子有1/5的房子倒塌,為了怕家被劃進地震教育園區,當時還在念研究生的他,發起保護家園的運動,12年來除了走遍全村串聯抗爭,還發起替地方寫歷史的活動,許多人即使年紀大了,也以口述方式留下歷史。

透過歷史,他們發現光復新村模仿英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花園城市(GARDEN CITY)規劃,是政府為興建中興新村怕失怕而預建的先行計畫,因此擁有全台最早的衛生下水道。它也曾是霧峰林家先人林獻堂為推廣農業教育而興辦的「坑口農試自治村」所在地。

吳東明克服種種困難,替光復新村找到價值,隨著國有財產法的修訂,也終於改變了村子的命運,未來將以光復新村為例,要為其他的省府資產找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