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大霧 民眾憂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多省大霧 民眾憂環境

2012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31日星洲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元旦多省份大霧,民眾憂心環境問題。其中,河北首發大霧紅色預警,導致航班延誤和高速公路封閉。1日上午,河北省氣象台連續發布大霧橙色、紅色、黃色預警信號,大霧天氣已對該省境內高速公路、機場等交通造成了嚴重影響。

2011年12月27日至31日,河北氣象部門已連發7次大霧黃色預警信號。1日6時25分,河北省氣象台發布大霧橙色預警信號,7時26分發 布今年首個大霧紅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6小時,石家莊、邢臺、邯鄲、保定東部、廊坊南部、衡水、滄州有大霧天氣,局部地區能見度小於200米,個別地點不 足50米。10時42分,再次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信號,預計1日下午到2日早晨,保定東部、石家莊、滄州、衡水、邢台、邯鄲有大霧天氣,局部地區能見度小於 500米,個別地點不足50米。

據河北高速公路管理局透露,截至1日11時20分,大霧已經造成河北境內京石、石安、青銀、京滬等十多條高速公路關閉。來自河北機場管理集團的消息稱,由於大霧影響,石家莊機場1日能見度達不到飛機起降標準,截至上午11時,共造成20架次航班延誤,8架次取消。除河北外,中國東部大片地區亦有大霧天氣。

元旦早晨到上午,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西部、安徽北部、陝西關中平原、四川盆地、湖北東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東部和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及雲南西南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部分地區不足200米。 

中央氣象台警告民眾,「霧、霾天氣使空氣質量明顯降低,影響身體健康,居民需適當防護」。

中國今年入冬以來連續發生影響大片區域的大霧和陰霾天氣,令民眾日益對環境問題產生憂慮。

中國環保部透露,從今年開始將逐步在全國範圍將PM2.5(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平均濃度限值和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限值納入空氣質量標準。中國目前僅監測PM10(10微米以下顆粒物),環保部承認這導致當局發佈的環境評價結果與民眾感受存在巨大差異。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對人類健康以及也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等有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