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斷裂漏餡 紐民海灘撿奶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貨輪斷裂漏餡 紐民海灘撿奶粉

2012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艘擱淺於紐西蘭外海3個月的貨輪,週末受巨浪衝擊碎裂,海浪9日將貨櫃、一袋袋的奶粉和其他殘骸沖刷上紐國觀光海灘,遊客藉機撿拾奶粉回家,成為景點另類伴手禮。

擱淺於阿斯托拉貝礁(Astrolabe Reef)3個月的雷納號(Rena)在最高6公尺的巨浪破壞下,終在距紐西蘭東岸陶蘭加(Tauranga)外海約22公里處,斷裂成兩半。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雷納號,重達4萬7230噸。

海事當局和打撈作業員一直試圖抽取貨輪燃料,並移走貨櫃。然而,燃料和貨櫃持續洩入海洋,引發紐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環境災難。

紐西蘭海事局(Maritime New Zealand)發言人佛瑞塞(Bruce Fraser)表示,海浪至少將5個貨櫃沖刷至廣受觀光客喜愛的維西海灘(Waihi Beach)。

他表示:「許多貨櫃和殘骸散落在海洋中,並被沖刷到海灘上。」他接著說,雷納號燃料外洩範圍擴及3公里,少量燃料沖刷上鄰近島嶼和海灘。

雷納號斷裂後,計200至300個貨櫃遭散落大海,木材、塑膠和數十袋奶粉也沖至維西海灘。

警方表示,獲報有民眾搬走遭沖刷上岸的物品後,他們已禁止民眾進入維西海灘。

當局表示,遭沖刷上岸的奶粉和其他物品可能有害健康。

希臘籍雷納號去年10月擱淺在1處暗礁,並於週末斷裂成兩半,約300個貨櫃散落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