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乾陵不挖掘 建考古遺址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唐乾陵不挖掘 建考古遺址公園

2012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陜西省文物局發表公開聲明,指出近來一些關於唐乾陵將挖掘的報導並不屬實。作為盛唐時期保存完好的重要陵墓,今後乾陵的目標是創建中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暫不挖掘。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與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的合葬陵,是陜西境內唐代18座帝王陵墓中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乾陵在中國古代陵墓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一陵葬二帝,在中國古代帝王陵墓史上絕無僅有,在世界陵墓史上也非常罕見。經過多年發展,乾陵已成為重要的文化遺產旅遊觀光地。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和文物部門一直堅持對帝王陵採取不主動挖掘的原則,保護為主、搶救第一是文物保護工作的基本方針。由於目前文物保護技術尚不成熟,文物部門暫不會考慮乾陵的挖掘問題。作為盛唐時期保存完好的重要陵墓,創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乾陵今後的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