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型煤炭電廠計劃遭擱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緬甸大型煤炭電廠計劃遭擱置

2012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1日美國之音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緬甸新政府在受到民間輿論的批評後暫停了一項興建大型發電廠的計劃,這個決定獲得環保人士的讚揚。

緬甸電力機構本週突然取消興建這座發電量高達五千兆瓦的燃煤電廠。建廠的地點原訂在武大偉特別經濟區。這個開發耗資數十億美元的特區就在緬甸南方,濱臨印度洋,它還將擁有一座深水港和一個煉油廠。

雖然環保人士對這項計劃的取消表示歡迎,但是該公司主管宇廷昂表示,這項決定使他猝不及防。

緬甸官員説,這座發電廠計劃的取消是為了對民眾的擔心做出回應,並表示他們將考慮興建發電量為400兆瓦的較小型煤炭電廠或天然氣電廠來替代。環保人士長期以來都在批評緬甸軍事當局對天然資源的刮搜,而無視大眾對環境問題的關心。

在政府宣佈這項決定時,正值緬甸軍隊總司令閔翁萊在泰國作正式訪問之際。政治分析家説,兩件事的發生可能不是巧合,由於緬甸名義上的文人政府要建立起脫離軍方影響的獨立形象。

經過2010年引起爭議的選舉之後,緬甸總統登盛的政府取代了歷時數十年之久的軍人執政。那次選舉保證給予軍方在政府中的一定地位。儘管登盛總統以前也曾經以軍事將領身份參與以往政府的運作,如今他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並且和反對派對話,使批評人士大感意外。

這次取消興建發電廠的決定是登盛政府在民間反對聲浪中停建的第二座大型電廠。

2011年9月,登盛總統不顧他過去軍人執政成員身份,擱置了緬甸北部由中國支援的密松水壩興建計劃。這項水壩的興建因為缺少透明度,以及公共咨商不足和對環境潛在的評估不夠而受到批評。同時,密松水壩和武大偉電廠計劃都將迫使成千上萬的村民遷徙到別處。

泰國瓦胡發展研究所的昂圖寧(Aung Thu Nyein)表示,如果政府真正在意保護環境問題,他們就該制訂法律和規章,要求在國內的每一項開發計劃都要做好環保評估和社會評估。但是到目前為止,針對任何開發計劃的環境評估和社會評估根本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