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雲林小辮鴴普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2雲林小辮鴴普查

2012年01月13日
發起人:雲林鳥會

雲林小辮鴴普查已邁入第四年了!幾年前鳥友們發現雲林地區每到冬天就有大量的小辮鴴聚集。當時查詢宜蘭縣野鳥學會維護管理的鳥類資料庫,發現2006-2008年間,小辮鴴數量超過100隻的共9筆,除了1筆紀錄是在嘉義,其餘8筆都是在雲林。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鳥友奔相走告,前來欣賞、觀察這些小辮鴴。「雲林縣小辮鴴普查」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於2009年起由雲林縣野鳥學會(以下簡稱雲林鳥會)開始推動,2012年即將邁入第四年。

而這幾年的調查與各地鳥友的經驗顯示,在雲林縣度冬的小辮鴴數量應為全臺之冠,尤以元長鄉最多,而元長以生產花生(閩南語:土豆)聞名,土豆鳥的別稱即是來自當地人們對小辮鴴的暱稱,讓雲林縣除了諸羅樹蛙、八色鳥外再增添一個特色物種。

雲林鳥會感謝諸多鳥友默默地支持小辮鴴普查活動,期待全台各地鳥友也能支援此活動,或是能於所在縣市同步調查,才能夠更進一步得知在臺度冬小辮鴴的分布與數量。今年小辮鴴普查日定於農曆新年過後的2月12日,雲林鳥會邀請大家一起到雲林吃土豆、賞土豆鳥!

報名與詳情請見:https://sites.google.com/a/birds-tesri.twbbs.org/yunlinlapwing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