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環團要求撤銷2火力電廠開發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彰環團要求撤銷2火力電廠開發案

2012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台中地區六個環保團體12日至台中市政府陳情,堅決反對龍風火力發電廠及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並要求政府制定空氣污染總量管制,現有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不予擴建或增設機組,且由燃煤改為燃燒天然氣。

中市:97年已撤除電廠案

台電表示,環保署在2011年8月進行彰工電廠案第6次環評審查後就沒下文,幾已形同被擱置,彰化縣府也指出,該案現為「不了了之」情況,台電若有意開發,須重提環境影響評估,縣府會做好把關;台中市經發局也指出,龍風火力發電廠案在2008年已撤除,市長胡志強也一再表態反對,可說根本沒有龍風案。

環團呼籲改燒天然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及彰化市反污染自救會在市府廣場上演行動劇,戴著防毒面具的「小市民」倒在地上,5位戴黑煙囪的人則往其身上踩,象徵火力發電廠污染空氣,已危害人民生命。

環保團體指出,中部因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污染程度是全國第一,空氣污染物中,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心肺功能危害頗大,根據環保署2008年發布的數據,台中地區細懸浮微粒平均濃度為35至40微克,高於15微克的管制標準,比六輕的污染還嚴重。

綠黨批政府玩兩面手法

綠黨西屯、南屯區立委候選人蔡智豪也說,馬英九總統2011年4月承諾進行細懸浮微粒總量管制,據學者研究,台灣若要達到WHO的標準,污染源必須減少70%,相當於兩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必須停止運轉或改為天然氣;但另一方面,行政院又推動龍風火力發電廠及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根本在玩兩面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