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過敏性鼻炎多 禍首空污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曼谷過敏性鼻炎多 禍首空污食物

2012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6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首都曼谷為世界著名觀光旅遊勝地之一,但在市區內,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不少。泰國中醫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孫振榮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是身體對某些變應原敏感性增高而出現的異常反應,通常以鼻粘膜病變為主,而在泰國曼谷,患病主因以空氣或食物所造成居多,中醫病因為肺氣虛,以致衛表不固。

孫振榮醫師在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在國外,很多過敏性鼻炎誘發原因是跟不同季節會有不同植物的花粉產生有關,然而,在泰國大城曼谷地區,多數過敏性鼻炎患者則是跟空氣污染、食物因素有關,俗話說的好:「病從口入,鼻所吸入」,相當符合這種病症的誘發因素。

由於曼谷的交通塞車時間較長,每天所排放出的大量汽油廢氣,若長時間被吸入鼻孔內,接受長久的治療卻一直反覆發作不能痊癒者,甚至於受冷空氣變化或氣味異常也能刺激到鼻子,引起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像這種情況就是患者長期受到空氣污染所造成,時間一久,就會促使身體抵抗力變差,肺氣變得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