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申訴 求償過關沒半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化劑申訴 求償過關沒半件

2012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0年塑化劑風暴過後,高雄市政府消費服務中心共受理111件申訴案件,這當中要求與身體健康有關的捐害賠償,包括市議員陳政聞病故妻子黃偵潔的求償案,廠商都以「缺乏相關證據」為由,拒絕賠償。僅要求退貨還款的則能如願。

市府消保官鄭秋宏表示協商未成的關鍵都在於「舉證困難」,而100年5月市府曾去函衛生署要求協助釐清申訴者的症狀與含有塑化劑產品的關聯性,但衛生署迄今未有結果,被求償的廠商也因此拒絕賠償。

不過他說,申訴者只是要求退貨還款,廠商都會從寬認定,空罐空瓶,或者沒有產品購買證物,但可以指出在何處購買,並能在該處電腦調出相關資料證明的,「買多少就退多少」,關於這部份廠商都無異議。

鄭秋宏雖允協助陳政聞求償,但12日也說:「代為求償恐有困難」,陳政聞決定控告德康生技「業務過失致死」,一旦官司打贏,便可以提起損害賠償,比等待衛生署釐清受害者與產品的關聯性會來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