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業區暗排污水 直通長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工業區暗排污水 直通長江

2012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01月13日新華網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工業區的振華化工有限公司,被當地區民舉報,透過暗管排放高濃度污水。這家號稱中國鉻鹽三強之一的企業,還是黃石市首屆被評選為最具責任感的企業。

企業否認暗排污水

1月4日上午,振華公司副總經理阮國斌出面否認,並堅稱公司是負責任的企業,他們向長江排放的是符合標準的水,絕對沒有以暗管排放污水,阮國斌還帶著記者一同檢視排放池裡的水,證實水是清澈的,也沒有異味。阮國斌:「除了有24小時在線監測儀之外,還有檢測員每天記錄檢測結果。」

但村民卻說,在線監測只不過是為了應付環保部門,而振華公司的員工向記者證實,2007年3月,企業的員工曾參加在長江鋪設管線的義務勞動,也就是村民所說的暗管。

是負責任企業還是污染企業?

中國無機鹽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佩琳表示,每生產1噸鉻鹽需要6-8噸水,因為在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屬六價鉻,因此嚴禁排放,且規定企業只能有一個污水排放口,排放的也應是處理過後的生活污水,須通過環保部門的在線監測。

早在2005年,就有媒體報導過振華公司污染事件。據當地媒體記者介紹,2007年初,他們就在長江同一地方,拍到振華公司的暗管向長江排汙的圖片。

然而這樣的企業,竟然被評選為最具責任感的企業,成為「2009年度黃石企業社會責任總評榜」22家上榜企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