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

2012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中國目前有69079萬城鎮人口,佔中國13億總人口的51.27%,農村人口為65656萬。

出現數千年來第一次城鎮人口超過農村人口的主要原因,是農民進城打工,其中一些舉家移民城市。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目前的城鎮人口比上一年年底增加了2100萬,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農民工。

儘管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但中國城市人口超過農村人口並不奇怪。在中國政府公布2011年4月所作的十年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時,就已經顯示了農村與城市人口結構的巨大變化。

數字顯示,由於城市工廠和沿海經濟開發區大量吸納來自農村的工人,城鎮人口在10年中上升了近14%。

這份去年4月所作的全國人口普查,首次把農民工現在的居住地而不是出生地作為統計的根據。

一些中國學者呼籲當局提出新的政策,應對城鄉人口結構的變化,包括給農民工更好的社會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