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無時程 施顏祥:須逐步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家園無時程 施顏祥:須逐步評估

2012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8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大選已過,核能安全等能源議題依然是社會關切焦點,至於終極目標「非核家園」何時能達成,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在邁向「非核家園」上有許多工作待進行,包括科技發展程度、替代能源是否成熟、安全問題等都必須考量,馬政府沒有訂出明確目標,並非是要將時程無限延後,而是必須逐步進行評估與規劃。未來規劃每4年對核能做整體評估,逐步向減核邁進。

今(18)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經濟部長施顏祥,由主持人蘇正平進行專訪。施顏祥表示,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有許多工作需要展開,其中確保核安是很重要的,確保核安並非是台電說了大家就放心,而是要取得包括經濟部、行政院、原委會及國際專業團體等各方認可,才能真正確保核安,因此,中間有些無法完全確定的時程。

至於哪一年臺灣可以實現非核家園,有沒有確定的答案讓人民安心?施顏祥表示,核能牽涉了包括科技發展、安全問題等複雜問題,根據馬總統公布的能源政策,規劃為每4年對核能問題做一次檢討,評估何時科技成熟、讓新能源加入。施顏祥說,廢除核能需要時間,首要考量是科技發展;再者,另一個重要概念是關乎我們有多少選擇,臺灣電力是是否充足,以及電價如何處理。廢核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不是要將時程無限延後,而是必須逐步進行評估與規劃。
在國人所關心的核安部份,原能會日前才對台電擅自變更核四工程設計開罰千萬,若原能會對核安都有疑慮,國人該如何放心? 施顏祥解釋,核安工作分為3個層次,第一是原始設計和廠址選擇,第二是廠館建設問題,如2000年核四停建就造成後續問題,第三關乎經濟部和台電以外的專家及社會如何共同監督,經濟部作為督導台電的機關之一,除了仰賴原能會的專業,也聘請許多國內外專家共同督導台電核電廠,確保核安。施顏祥說,原能委員會代表政府及社會監督台電,經濟部和台電公司也有義務接受原能會的批評及要求。

至於核能的根本問題是,核能是否是便宜的能源,將棘手的核廢料處理成本算進去後,核能是否還是個划算的選擇?施顏祥說,台電及經濟部在計算核電成本上,採用的是國際通用標準,包括會計準則、核電廠運轉、核終端處理等,有一定的處理模式。至於核廢料處理問題,在低放射性廢料方面,放置廢料的蘭嶼現已不能再擴充,因此暫放核廠內,核廠內也從濕式廢料轉向較為安全的乾式,未來國內仍必須找個永久場址放置低放射性核廢料。至於高放射性廢料,則牽涉到我國核電處理與美國簽有合約,基於國際安全,我方核廢料處理必須取得美國同意才能進行合作處理。

施顏祥說,高放射性廢料處裡問題牽涉到科技發展,是否有足夠技術處理當今廢料,另外也包括再利用問題。國際上不乏願意協助臺灣處理核廢料的先進國家,但這都需要經過諮商討論,目前並非沒有科技處理,而是牽涉到敏感的雙邊或多邊國際關係。

邁向非核家園有3條件,包括不限電、合理電價及減少碳排放,這樣的期待是否反而會成為我國擺脫核能的阻礙,又能源政策和工業發展是否互相衝突?施顏祥表示,科技不斷演進,讓新能源成本逐漸降低,產業走向低碳化和節能化是必然趨勢,政府也正致力於推動民間和產業的減碳措施,包括計畫將32萬盞路燈汰換成較省電的LED燈、推動低耗能冷氣機購買補助,以及向賣場、商店宣導控制冷氣溫度等。

在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上,另一條替代道路為再生能源的使用,政府期望2030年能達到16.1%的替代能源比例。施顏祥說,對各方能源及科技成熟程度進行評估後,臺灣較適合風力和太陽能,太陽能方面,臺灣優勢在於緯度低、日照量充沛,缺點為土地狹小;在風力上,西海岸的風場具有風力發電優勢,因此遂有「千架海陸風力機」及「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至於生質能源,臺灣的問題在於土地小,若進行大面積種植將造成與糧食搶地,目前我國生質柴油由廢棄食用油回收提煉,但量有限,若要種植龐大面積則必須到印尼等地廣國家種植,必須考量國家的地理條件。

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