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紀行(完結篇)草原雄鷹何時展翅?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疆紀行(完結篇)草原雄鷹何時展翅?

2004年10月31日
作者:趙中麒

天池上的哈薩克人,舀水給我們喝(攝影:趙中麒)  22號,在新疆之旅行將結束之前,我們前往名氣甚囂塵上的天池。在中國,那是與長白山天池齊名的高山湖泊。「湖水碧澄,四周群山環抱,綠草滿坡……皚皚冰峰及朵朵白雲,秀麗景色比美瑞士雪山。」這是書上寫的。

其實書上寫的也沒錯,博格達峰的確終年積雪,倒映湖面確實很美;登山上天池,騎馬到草原頂,確是雲杉密佈;不過正因為她的名氣太響,為了開發觀光,建了許多人工設施,甚至有租船服務,方便人坐船遊池。想想,天池之美就在於那靜謐的湖水,以及四周群山的倒影。想坐遊艇何必跑那麼遠,跑到山上?

天池附近是哈薩克人的聚居區,在往天池的路上聽司機說,當地哈薩克人常常騙觀光客錢。又是一個歧視的言談,只是對象改成哈薩克人。哪個觀光景點不出現騙錢行為?就算批評哈薩克人不像以前好客,只想賺錢,我們是不是也要想想,若不是開發觀光,湧入大批遊客,帶來大量垃圾,破壞好山好水,當地哈薩克人怎會改變他們的好客本性?

在二道橋市場巧遇傳統樂器表演(攝影:趙中麒)  在天池向一位哈薩克人租馬時,聊天之間,隨口問他想不想到中亞的哈薩克斯坦,他回答「想去」。接著又問一個敏感問題:「想不想把國籍改成哈薩克斯坦」時,他回答:「我好希望。」看來新疆的民族問題不只存在於維漢之間,也存在於哈薩克人與漢人之間。

新疆除了漢族外,有13個少數民族,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蒙古、俄羅斯、維吾爾等民族,在中亞都有自己的國家。看著自己的同胞,真正的同胞,生活在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不用遭人歧視,我想他們心中追求政治自決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

「新疆自古便是中國的一部份,張騫通西域便將新疆與祖國緊緊的結合,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祖國燦爛的中華文化。」這是典型的中共論調。20多天的新疆之旅,雖然並未真正和當地人生活在一起,僅簡單接觸與交談,卻一再體驗到其政治口號的諷刺性。新疆各族人民的確是中共界定下的中華文化一部份,也的確璀璨了其所謂的中華文化,只是漢族,作為最強勢的主體民族,也是統治階級的民族,可曾認真反省過自己是如何對待這些原來璀璨足以自華的民族?可曾用真正平等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兄弟民族?一般人以為,正因為強調平等,才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那是不夠的。如果不斷歧視這些少數民族,且仍進行內部移民企圖同化,成立自治區根本就是晃子。

大概有人會說,這就是共產極權和民主國家的不同;因為他們向來不重視人權,所以才會有這些問題。是這樣嗎?想想中華民國,我們的國家,一個號稱已民主化的國家,我們對待原住民族的態度又有何不同?

我想,讓草原的雄鷹永遠展翅,讓大漠的英雄永遠昂首,這才是真正的民族平等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