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10 產婦不足20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1/10 產婦不足20歲

2012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聯合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目前正在日內瓦召開。會上提交的一份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有1600萬名15至19歲的產婦,佔所有產婦的11%,其中95%的人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

世衛組織指出,大部分早孕問題與過早結婚有關,據估計,全球在18歲以前結婚的女性超過6000萬人;此外,未成年女性遭到成年男子的性脅迫以及所受教育不足等因素也與早孕問題有關。過早懷孕不利於孕產婦及其孩子的健康,此外,青少年懷孕對其所生孩子也會帶來危險。不到20歲的產婦所生的孩子中,死胎或者新生兒在出生後第1周或第1個月內死亡的可能性和20至29歲產婦的孩子相比高出50%。

除健康後果外,過早懷孕還會帶來許多社會影響。例如,早孕可能導致青少年輟學,無法接受充分的教育,從而阻礙其個人發展和為社會作出貢獻。此外,未婚先孕有時是導致青少年自殺的一個原因,在有些社會中,還會引發為維護所謂的「家族榮譽」而實施的殺人行為。世衛組織建議各國從四個主要方面採取行動應對早孕問題,即減少18歲以前結婚的情況,減少20歲以前懷孕的現象,在存在意外懷孕風險的青少年中提高避孕工具的使用,以及改善對於青少年孕產婦的產前、分娩和產後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