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又見生雞糞 環局擬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陽溪又見生雞糞 環局擬開罰

2012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31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政府去年公告蘭陽溪上游禁止足以使水汙染的行為,過年前,宜蘭縣環保局人員到大同鄉南山、四季村稽查,發現河床上多處堆放未腐熟的生雞糞,惡臭撲鼻,環保局昨天發文要求掌管蘭陽溪的第一河川局陳述意見,準備開罰。

縣府去年10月25日公告蘭陽溪葫蘆堵大橋到上游,禁止使用、堆置、貯放、洩漏、棄置禽畜糞等足以使水汙染的行為,以保護水公司飲用水安全,警方也在進入宜蘭縣的各主要路口攔查生雞糞,不讓生雞糞進入宜蘭縣,已查獲告發6件。

過年前很多菜農、果農整地翻土,等開春種植西瓜、高麗菜,運進了許多雞糞要施肥,縣環保局上個月6日前往南山、四季村了解雞糞使用情形,打開號稱已腐熟的雞糞袋一看,裡頭全是蟲,臭味撲鼻。環保局局長鄒燦陽表示,如經發酵,蟲、卵應全被殺死,這些堆置在山上、河床的雞糞根本沒腐熟,違反規定,不能使用。

環局通知掌管蘭陽溪的第一河川局改善,看是要與違規菜農解除合約?還是把未腐熟的雞糞移走?否則就連帶處分。但是過完年仍未見改善,環保局昨天發文給一河局,要求陳述意見,準備開罰,罰款3萬到30萬元。

第一河川局局長顏嚴光表示,他們很積極配合維護生態,又不忍心斷了菜農、果農的生計,所以輔導第一,事先都叮嚀種植的人不要使用生雞糞,但是對於生雞糞、熟雞糞的認定,他們是外行,等到長蟲了、發臭了才知道堆放在蘭陽溪的是生雞糞,已經為時已晚,他請管理課拍照存證,打算對違反規定的農民撤銷使用許可,不讓他們續在蘭陽溪種菜、種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