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各種風災損失 2100年將增加四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學者:各種風災損失 2100年將增加四倍

2012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耶魯大學研究指出,全球因風災損失將在2100年時增加到目前損失的4倍以上,其中,中國與美國將會是受損最嚴重地區。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曼戴爾松預估,以全球人口成長量以及全球GDP年成長3%的比例來推估,美國與中國受到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將占75%,換算金額各為250億美金與150億美金,另外海洋小島國家,例如加勒比海等島國也難逃風災襲擊造成嚴重損失。

根據曼戴爾松的統計,目前全球風災造成損失金額達260億美金,又以北美與東亞占88%最多,其中地理位置與發展良好的海岸線有相對關係;歐洲大陸與南美洲由於風災變少,年經濟損失將低於10億美金。到了2100年,全球風災損失恐怕會增加到1090億美金。

曼戴爾松表示,「最大型的暴風當然造成損失也較可觀,目前93%相關風災損失都是由10%暴風造成,結構較紮實的颶風與颱風出現在北太平洋與北大西洋盆地的頻率都會增加,造成損失也會隨之擴大。」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派克說,「2007年就有結果指出,制定減少汙染排放的政策,還不如趕快制定讓老百姓避免生活在危險威脅之下的政策來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