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最慘水患 1.7萬人受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0年最慘水患 1.7萬人受困

2012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5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東部近來因豪雨不斷,引發嚴重水患,造成部份地區對外交通中斷,其中又以新南威爾斯省災情最嚴重,是當地半世紀以來僅見,約有1萬7000人被洪水包圍而受困,目前仰賴當局空投物資度日。氣象當局預測,這波水患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個星期,預料會影響農作物收成。

澳洲東部4省於2011年發生嚴重水患的惡夢,今年(2012)再度上演,由於豪雨不斷,造成河川水位高漲,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兩省4日針對多條河川發布水患警報,其中昆士蘭省的查理維因為流經當地河水水位不斷高漲,臨時興建的堤防可能擋不住而崩塌。

新南威爾斯省北部是這波水患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其中又以新南威爾斯省的莫利鎮情勢最嚴峻,完全被洪水包圍,當地的1萬名居民完全與外界隔絕。這也是新南威爾斯5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當局接連針對不同地區發布疏散令,4日又出動架直升機和飛機,飛往和外界隔離的災區,空投民生物資和藥品。

2011年水患造成的財物損失超過20億澳幣,相當於600多億台幣,不但嚴重影響澳洲農業,連煤礦業也損失慘重,導致國際煤礦價格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