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污揪凶 難揪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鎘污揪凶 難揪頭

2012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6日南方周末廣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龍江河水質超標事件污染源初步查明,禍首來自廣西金河礦業公司。目前,這家每月銷售收入達1億5000萬元的國有企業已被勒令停產。然而,21噸如此龐大的污染團突然出現,是因為一兩家企業大規模排污造成,還是當地日常普遍偷排累積達到爆發點,這是一直沒有得到解答的謎團。隨後事態發展卻是一波三折。

不過,金河公司大呼「冤枉」,副總經理李孟凡堅稱,「即使我們渣場中所有的鎘都滲入龍江,也不足以造成如此規模的污染。」李孟凡稱,該公司於2011年10月通過環保廳的清潔生產審核驗收。

由於當地地形複雜,地下溶洞較多,企業排污易透過地下溶洞進入河中,專家取證非常困難。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曾於1960年代對河池的喀斯特地形實地勘測,「拉浪水庫下面就有一條地下河。」在整個廣西的岩溶地區,這樣的地下河有幾百條。「這意味著如果是通過地下河造成的污染,源頭有可能在數十公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