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轉員凸槌 4清大生輻射暴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運轉員凸槌 4清大生輻射暴露

2012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十月,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四名學生做實驗時,意外受到輻射暴露。雖然健康檢查後初步確認沒有受到輻射傷害,但原子能委員會將在下周開會,決定如何懲處清大和操作疏失的運轉員。

這是1961年清大THOR研究用原子爐啟用以來,首度有學生做實驗時意外受到輻射暴露。學生暴露劑量最高的達6.6毫西弗,相當於連續照射330張胸部X光片,也超過一般民眾每年暴露上限(一毫西弗)許多。

清大核工所教授江祥輝表示,當天4名學生已經做了好幾次實驗,正當實驗接近尾聲,運轉員因抽風機停止,認為會影響反應,就抽出控制棒。正在照射室中放樣品的學生因此意外受到輻射暴露。

事件發生後,清大原科中心輻射安全委員會已經增訂防範措施。江祥輝指出,學生到照射室做實驗必須戴電子式劑量計、隨身攜帶偵檢器,輻射異常時將發出警示聲提醒。另外THOR原子爐也增設「互鎖裝置」,當照射室的門沒關上,還有人員在裡頭操作時,無法抽出反應器控制棒。

清大原科中心資深核能師裴晉哲說,暴露量約僅做一次斷層掃描或正子照影的劑量,學生健檢都沒問題,近日將再健檢。

原能會表示,下周的違規審議委員會將討論該運轉員是否違反「核子反應器運轉人員執照管理辦法」,也會討論清大是否違反「游離輻射防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