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解禁四方向 衛署:可能微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瘦肉精解禁四方向 衛署:可能微調

2012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瘦肉精是否解禁?新內閣可望立即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開會進行討論。對於解禁方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目前瘦肉精的4大解禁方向可能會有細部調整或合併討論,例如若定調牛肉解禁、豬肉不解禁,也可能朝進口牛肉解禁、國內牛肉不得使用模式。

新內閣今正式上任,今上午11點將召開第1次的新內閣行政院會,跨部會專案小組屆時成立,並發出開會通知,盡速討論美牛瘦肉精解禁問題。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表示,跨部會專案小組確立解禁方向後,才會再進一步討論瘦肉精的殘留標準。

目前預擬的4大解禁方向,1是「國外准用、國內禁用」的日本模式;2是牛肉解禁、但豬仍禁用;3是維持瘦肉精不解禁;4是牛、豬肉皆解禁。康照洲指出,四大方向都是可能選項,但仍可能會有細部調整,例如即使定調只有牛解禁、豬不解禁,也可能朝向進口牛肉准用,而國內牛肉不得使用的模式,這些可能都存在。

另衛生署民國69年曾預告豬、牛肉的瘦肉精「培林」殘留容許標準,豬、牛肌肉、脂肪為10ppb,豬、牛肝臟40ppb,豬、牛腎臟為90ppb,有專家學者批評標準應更嚴格。

康照洲強調,96年預告的殘留標準參照了國際現況、國內外文獻及「國民營養調查」、國人每天攝食的豬牛肉及內臟量,以此精算做出的結論,若大眾仍有疑慮、認為標準應更嚴謹,一定會重新評估殘留標準。

他強調,目前討論解禁的瘦肉精只有「培林」,不含「克倫特羅(Clenbuterol)」,衛生署每年都重新評估培林對人體的健康風險,但近年來國內外未有新的研究資料,若未來真的解禁,衛生署一定會加強市售所有肉品抽驗,檢驗瘦肉精殘留標準是否合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