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調查 32座加油站污染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調查 32座加油站污染超標

2012年02月08日
立報2012年2月7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年至去年環保署針對2003至2006年間設置的400座加油站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7日公布結果顯示,有32座的土壤或地下水超過管制標準,其中台北市中油忠孝東路站、台中市台亞關連站及南投縣昱佑站等3座,已達整治場址的程度。

環保署表示,去年檢測的400個加油站中,32個土壤或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當中有7座加油站為國道沿線加油站。另外32座污染超標的加油站中,台北市中油忠孝東路站、台中市台亞關連站與南投縣昱佑站等3座加油站,污染已達整治場址程度。

幸好這些加油站鄰近並無地下水作為飲用用途的情況。環保署強調,因有完整厚實的水泥鋪面,所以揮發性污染物藉由土壤或地下水蒸散出、影響民眾健康的可能性極低。

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表示,為掌握加油站污染情形,從2001年起,環保署系統性針對全台2700餘座加油站,分批次逐年調查,目前已完成2250站的污染調查工作。迄今也發現190座加油站污染場址,佔稽查總數的8.43%,其中以統一精工、台亞石油、山隆運通和台灣優力等4個營業主體占較高比率。環保署呼籲,業者應定期監測,尤以在市中心精華地段和人口密集的加油站,更應加強監測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