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醞釀鉛蓄電池環保覈查「整頓風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部醞釀鉛蓄電池環保覈查「整頓風暴」

2012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8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稀土專項整治行動後,中國環保部目標指向重金屬汙染「重災區」鉛蓄電池行業。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7日透露,環保部近期將啟動對鉛蓄電池回收)行業的專項環保覈查行動。

環保部門官員表示,再生鉛行業的環境事故、環節風險,大多出現在小企業對鉛蓄電池進行回收、拆解、維修、加工、再利用等環節。相關人士坦言,因為產業發展初期缺乏有效管理,很多規模小、管理粗放的民營工坊式企業紛紛湧入,回收體系不健全,無序競爭等因素造成再生鉛企業回收成本較高,因此,在環保方面「做手腳」已成潛規則。

據業界人士表示,再生鉛企業多為中小企業,預計過半企業將在此次覈查中不達標。再生鉛處理設備要求全密閉,但國內除少數大企業能馬上進口設備,其他企業幾乎都是土法生產,不能滿足環保要求。鉛煙、鉛塵、鉛渣易造成空氣、水、土壤等多重汙染,影響範圍比整頓前的鉛酸電池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