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核團體發起關閉核電廠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反核團體發起關閉核電廠公投

2012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8日美國之音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的一個民間團體表示,已經收集了500萬人的簽名,向日本政府請願,呼籲永久性關閉日本所有的核能發電廠。

10個月以前,日本核電廠3座反應爐的熔解,促使上百萬日本民眾,在呼籲他們的國家終止依賴核能源的請願書上簽名。福島災難也引發了日本數十年來最大的公共抗議活動。反核人物之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全國舉行有關核能發電的公投。他説,日本的地震學家低估了地震在核反應爐所在地引發的風險,而且有些核能界的科學家也改變了看法,對日本老舊的反應堆的安全感到疑慮。

日本所有的54個核反應爐除了其中的三座之外,其餘都還沒有在生産線上。主要的原因出於安全檢查和平時維修問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基於長期間歇可能引起斷電和工廠停工的考量,日本政府希望今年4月,再讓兩座反應堆恢復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