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病豬塚 挖出焚燒後遷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碇病豬塚 挖出焚燒後遷移

199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碇鄉豐林村掩埋口蹄疫豬隻屍體惡臭處理,環保署與縣府相關單位,民意代表及村民於一日上午繼續召開協調會,決議將現場 掩埋的豬隻全部挖掘出來予以焚燒後,連同現場的廢土運往他處掩埋。

台北縣政府農業局長葉義生在會議結束後,立即打電話回縣府撥款三百萬元 ,交由石碇鄉公所以議價的方式,從二日開始進行發包處理;石碇鄉長魏良道 要求發包進行清除時,台北縣環保局人員必須在場提供技術指導,以免再度發 生第三次的公害,造成附近居民的抗爭。

石碇鄉豐林村民於三十一日晚間與縣府相關單位人員協調掩埋豬隻的處理方式時,共同決議要求縣府將掩埋的豬隻挖掘遷走;但由於該項決議窒礙難行, 行政院環保署與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農業局、家畜防治所、石碇鄉公所及立法 委員蘇貞昌、劉盛良、台北縣議員曾正和、陳永福、吳善九及李碧玉等中央及 地方民意代表,昨日上午十時再度邀請豐林村民在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協調會。

全體村民熱烈討論後,村民們要求全體與會人員前往現場實地了解後再回原地繼續開會,在與會人員前往現場實地了解返回原地開會時,大家激烈要求將 現場的豬隻挖掘移走,經過相關單位人員說明遷移他處也會造成當地人士的反 彈處境後,最後在縣府環保局人員出面說明保證豬隻經過挖掘消毒焚燒後處理 ,不會再度造成第三次公害事件後,以及縣府農業局長葉義生同意立即撥款三 百萬元以議價方式立即發包處理後,村民才同意依照第三個方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