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七輕 東帝士邀黨營事業作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投資七輕 東帝士邀黨營事業作伴

1997年04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4月5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帝士集團的跨世紀七輕計畫,有意拉攏國民黨黨營事業一同參與投資,共同進軍油品開放民營後的台灣市場,並且與台塑的六輕計畫抗衡;由於黨營事業在石化業的中、下游已有相當堅實的基礎,因此對於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的提議相當感興趣,國民黨投資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 泰英明確表示,他正仔細研究這項計畫的細部內容及未來油品開放民營後的市 場規模,俟全盤了解後,再決定與東帝士的合作事宜。

預料東帝士集團與黨營事業結盟若能進軍油品和石化市場,將會繼中油、台 塑之後,成為國內第三大的石化集團,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

據了解,國民黨黨營事業旗下知名的石化業公司包括了中美和、台苯、台灣 石化合成、永嘉化學、東聯、大穎等,再加上光華投資旗下掌握了石油氣和天 然氣兩大系統的經銷管道,共有十餘家的石油氣和天然氣公司,可以說掌握了台灣多數的民生用氣市場,黨營事業在石化業中、下游的產業已有相當堅實的基礎,只缺乏上游的煉製業;若能結合七輕的上游資源,以及東帝士有意在桃 園縣大潭興建的東鼎天然氣接收站,將使黨營事業在石化和油品事業的實力倍 增,東帝士集團的提議對於黨營事業的確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據了解,油品市場開放之後,擁有煉製設備的台塑和中油都將擁有最大的優勢,東帝士集團在整個策略運用上,找上黨營事業,不無結合上、中、下游產業的策略意味,也希望借重黨營事業的影響力以增強七輕計畫通過的機會,預料雙方合作的可能性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