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燃核電廠 輻射又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動燃核電廠 輻射又外洩

1997年04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動燃(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今天發表福井縣敦賀市新型轉換爐「普賢」(十六萬五千瓩)於十四日凌晨因使用重水從提煉裝置外漏,因而有微量幅射性物質洩到大氣之中。
動燃係在事故經過卅小時之後才向福井縣及敦賀事通報,動燃在前次高速增殖爐「文殊」及東海事業所核廢料再處理工廠事故相繼發生,其遮掩事故的體質,引起福井縣的不滿和不信任。

日本首相橋本龍太朗對於動燃對新型轉換爐「普賢」發生的問題通報過遲之事十分生氣,認為動燃無可救藥。

新型轉換爐係為燃燒鈾及MOX(鈽、鈾混合型燃料),是比普通核電能產生更多的鈽而邊發電,通常的核電係由中性子來促使核子分裂反應,是用輕水當減速材料,但是普賢為求更助於核子分裂反應,而用重水,重水中的中性子黏在一起便發生輻射性的氫同位素,這次便是有「氫同位素」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