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頻出岔 原委會要嚴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廠頻出岔 原委會要嚴管

1997年05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0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二廠1號機圍阻體噴灑系統前天發生誤噴灑,引發虛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7日指出,這起事件沒有造成輻射外釋,初步判定是人為疏失。為讓台電公司知所警惕,原委會將要求台電提出具體的防範與改善措施,作為機組歲修後再起動的條件。

原委會核能管制處長黃慶東表示,核二廠已發生多起人為因素導致的違規事件,這是因為歲修期間工作量大,人員進出頻繁,包商和包工有時疏忽作業安全,而台電品管和監工人員也沒有注意所致,原委會今後將要求核電廠加強人員訓練。未來核電廠大修期間的管理績效,也將列為原委會對各核電廠管制的依據。

核管處指出,核二廠從去年底開始進行2號機歲修,到今年初的1號機歲修 ,發生不少違規事件,加上日前1號機汽機廠房發生電纜悶燒,總計有8件, 再加上運轉期間還發生1件小違規,不到半年時間,核二廠即發生9起違規事 件。至於前天發生的圍阻體噴灑系統誤噴事件,因調查尚未結案,並未計算在內。